close







image.jpg 

滿月後發現小樂的皮膚開始有一些狀況,

健檢時醫生診斷後是脂漏性皮膚炎,好發4個月前的寶寶,台語叫做"杏賽",

看到小樂頭上跟臉上很多黃黃一片片的屑屑,媽媽其實很緊張的!

找了很多方法,塗乳液或是抹橄欖油還是沒辦法完全去除呀⋯

而且除了脂漏性皮膚炎外,醫師也發現小樂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,

手肘、膝窩跟耳垂、臉頰會發紅乾裂,且有分泌物,

說真的,看得媽媽好心疼,感覺就很癢很不舒服啊⋯⋯

除了努力乳霜保濕外,也遵照醫師的指示控制洗澡水溫還有禁抹沐浴用品,真的希望趕快好起來呀!


小樂是全母乳寶寶,媽媽本身在哺乳期間吃的也非常小心,只要是高過敏食物一律敬謝不敏,

也因為小樂的皮膚狀況還有搜尋到的資訊,更讓我決定讓小樂滿4個月時就進入副食品模式!


過去的寶寶很多都是6個月後才開始接觸副食品,

但是有越來越多專家提倡早點接觸副食品,

尤其是疑似過敏或父母有過敏的寶寶更要提早開始,

參考了馬偕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對於添加「嬰兒副食品」。我的建議是要把握三大原則:一、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。二、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,孩子更要從四個月大開始吃。三、什麼食物都可以添加,除非吃了會產生過敏症狀。

還有書田小兒科葉勝雄醫師過敏寶寶怎麼吃?ㄧ、從少量嘗試開始。二、蛋黃6個月吃,蛋白8個月吃。三、一次添加一種新食物。四、6個月以後可加入新鮮魚類。

對小樂的副食品計畫有了一些方向!


身為新手媽媽,真的有好多功課要做,從一開始的嬰用品到出生後的母乳哺育,

臉書社團上關於副食品的資訊其實非常多,

我另外還參考了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   哪裏買?

再針對小樂的狀況來制訂他接下來每個階段的副食品計畫!


4M目標👍 習慣用湯匙吃東西、練習喝水

5M目標👍 可接受湯匙、多嘗試不同根莖泥、蔬菜泥

6M目標👍 一天2餐副食品、練習喝水


 一歲以前不管是母奶寶還是配方奶寶寶都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,

所以一開始我只是讓小樂練習吸nene以外的東西,至於有沒有喝或愛不愛喝目前不是最重要的!


7M目標👍 開始吃肉,魚肉、雞肉、豬肉,增加副食品攝取量,減少奶量,練習吃稍微顆粒

8M目標👍 延續7個月目標,讓副食品吃的更多更好

9M目標👍 打粗泥,食物剪碎吃

肉類攝取和增加副食品量是這個階段的目標,

小樂是個非常戀奶的孩子,只要給他nene,其他沒有都沒關係  

這時候他可能也已經長牙了,我要試著讓他吃一些有口感的食物,

所以另外一個目標是期待小樂可以接受泥狀物以外的東西!


10M目標👍 菜漸漸不打泥,一天2餐,午晚餐,點心看狀況給

11M目標👍 減少奶量,預期剩早晚奶,ㄧ天3餐,午晚餐+1餐點心

12M目標👍 和大人同桌吃飯,一天四餐(早中晚餐+點心)、早晚奶

這個階段是漸漸將副食品餐數增加來取代奶量,滿周歲時就可以跟著大人同桌吃飯囉!


這是我給小樂擬訂的副食品目標,

還是會依照小樂當時進食的狀況再做修改,

我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好要為了小樂副食品努力啦!

Fighting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副食品計畫 過敏 母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